[私密日記]我的網路創業故事(39)政府高層的需求-1

劉奶爸網路創業私密日記mail server郵件伺服器

從小被控制久了,心中的壓抑在翅膀長硬了之後就會爆發出來。最近因為工作的事情,讓我失去很多耐心,針對小孩不聽話的解決方式,我從耐心勸說,變成了吼叫怒罵!換來的卻不是言聽計從,而是大哭大鬧,更難收拾。

寫這一篇,有點害怕,用字要格外小心。

有許多政府機關或公家單位的資訊產品,一樣會請包商報價,當然,要把案子做進去這些單位,沒有一些關係是不容易進去的,如果你看過前面第27篇,應該會了解我說的。


但是MIS的網路創業故事,寫的就是除了一般傳統業務面之外,還加入了網路創業的原素,所以這一集的案例,也是從網路來的!

有一天,我正在開車回萬華看我爸媽 (是,我就是艋舺長大的小孩),當我正在費力擠進小小的停車格時,突然手機響了,當時路邊停車車格太小,前前後後進退了兩三次,實在很不想接這通電話…於是很不耐煩的接了起來:

我:「喂…(口氣不太好),哪位?」

某人:「呃,您好,我想問一下你們的 mail server 網站上寫的關於 domain key 的功能。」

我:「請問您哪裏?」

某人:「我這裏是xx部資訊中心,敝姓王」

(嚇…不是在唬弄我吧?! 這種國家級的單位怎麼會找上我)

我:「請問您要問的是什麼樣的需求?」

王:「因為yahoo規定,寄信給他的寄件者伺服器,都必需內嵌 yahoo 指定的 domain key,才不會被當成垃圾信,所以我看到你們的產品有這樣的功能,想請教一下您的產品怎麼賣,能否深入介紹一下。」

(基本上,這種單位太高層,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不想接這樣的案子,免得騎虎難下,到時候售後服務跑不完…但是想想如果每年的維護費可以收個幾十萬,那也是滿不錯的,不過… )

我:「這樣吧,明天我過去跟您見個面,詳細了解一下狀況,也跟您介紹一下我們的產品功能。」

王:「好的,謝謝您,不過要明天下午四點之後,因為下午馬總統來視查,可能會晚一點我才有空。」

(果然夠高層,能認識這樣的人也不錯,只是不知道對我有什麼用?!)

我:「好,那我明天下午四點之後和您聯絡,謝謝您。」

待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政府高層的需求-2


本故事資金贊助商:PowerMail mail server,郵件伺服器

MIS創業輔導班實體開課報名資訊請按這裏




12 comments

  1.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小孩也是
    我們也都經歷過
    很多經驗說給他聽,聽不聽的懂是一回事
    想不想聽又是另一回事
    所以現在我都調整心態、適當保護
    讓他能走出自己的人生

    • 其實我自己最早以前的記憶是在6歲,每次在碰到小孩問題的時候,我都會回憶以前的自己到底在想什麼。可是小孩的個性和我小時候的自己還是有許多的不同點,這真的讓我很困擾,因為我沒辦法很準確的了解小孩的心情。

      • 沒辦法問問他嗎?當然也許他也很難表達清楚,但我想多嘗試讓他訓練表達,以及觀察他的行為,慢慢應該可以理出應對之道,我小孩才十個月,所以也還無法理解您的困擾^^….

      • 這樣只能給點空間跟時間了
        常常我不管跟誰生氣
        生氣的當下我就會問問自己這樣有用嗎?
        對於兩人關係會改善嗎?
        如果不會那要怎麼才能改善
        火大的時候再仔細想想有這麼嚴重嗎?
        以前女友劈腿我行屍走肉痛不欲生
        拿起刀子想要割腕,試一下會痛,但想想對整件事件有幫助嗎?
        所以就試著找尋其他方式應對

  2. 故事真是越來越精采了~~~

    其實小朋友一定是希望你能多陪陪他?

    如果可以,幫他介紹個女朋友…(呃,開玩笑的,時候還沒到)

    正經一點說好了, 您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多種興趣

    例如: 做黏土、堆積木、閱讀(幫他挑選漫畫或繪本)

    讓他做一些需要花時間去處理的事情 而這些事情可以花腦力更好

    可以從小培養小朋友思考的習慣

    或者玩電動 (只要父母有挑選過,其實電動不見得不好)

    可以挑選數學類的 推理類的 或有故事性的

    或是語文類的 (在古早年代,有電動是卡通圖案又有故事性又能學英文的…現在不知道有沒有…
    知名的LOOM電動和猴島小英雄(推理性更強)等等都是)

    台灣目前可能少有這類故事型的電動 但國外網站可能還訂的到

    可以培養美感 又可訓練思考 和練習英文

    很不錯ㄡ!

    (也可以花時間告訴他 為何把拔要賺錢 賺錢的目的是要養家還有服務社會~~
    如果你乖乖自己好好讀書或玩玩具 把拔會很感謝你唷~~)

    還有培養小朋友寫日記 可以跟他說 不開心的事情 還有開心的事情 可以寫下來

    把拔有空會看 你想要玩的地方也可以寫下來 把拔可以帶你去玩

    學校的事情 同學相處 老師相處 有趣的生氣的高興的都可以寫下來

    以後可以看自己的成長 會很有幫助喔 之類的話

    讓他獨立思考 就不會常常會煩心了唷~~~ ^____^

  3. 阿哈哈 因為我個性很像小孩子啊 所以很瞭解小孩子的心理
    (這是天生的特質吧 哈哈哈)

    從小到大 我哄小孩(不認識的,任何在哭的baby)通常沒一分鐘就可以讓他/她們笑了
    最多都不超過2分鐘吧

    我高中推薦甄試完有去一間美語補習班打工很短的時間
    那時候的小朋友有幼稚園到四年級為主

    其實跟小朋友相處沒什麼秘訣,

    就是不要 “告訴”他們 什麼(說教方式)

    而是用 “分享” 方式

    沒有心機的跟她們牽牽手

    問問他們有沒有什麼煩惱 功課會不會

    (很多小孩都是父母很忙所以把他們丟在補習班,然後又丟一堆功課給他們做,老師也給一大堆考卷,都”規定”他們一定要做完~~~~但~~~~我看過那些資料~~~~就算我亂寫從七點寫到11點也寫不完啊,20張考卷耶~~~)

    談談心事 談談他們遇到的問題 陪他們哭和笑

    畢竟小朋友還是小朋友 不太懂的如何面對大人的世界 也不太懂得舒壓

    如果太多壓力積在小朋友心理 真的是不太好 (會長不高 還會有黑眼圈哦)

    功課的問題 反而不是最主要

    (很多創業者和藝術家小時候功課也不太好)

    心理事情解決完 才再講功課問題比較好。 (我個人認為)

    而這中間的過程, 講起來也有點複雜

    因為每個人的特質其實都不一樣 做父母的就是要瞭解小孩子的特質是在哪

    “問他們喜歡什麼”~~~~ “喜歡做什麼”~~~~ 然後給予小孩子喜歡的事物 那方面的輔導~~~

    (例如小孩子喜歡接觸畫畫,就多接觸藝術類的, 喜歡汽車 就多接觸機械類的)

    買些書 (圖鑑類) 或相關的大人物的兒童小說 (如小孩喜歡電腦 就可以買比爾蓋玆的兒童版自傳小說)

    我想大哥的兒子應該還不到 “做什麼都故意和父母反叛”的程度
    (如果是,就很危險了~~~~~~那就是其實他”正”覺得很缺乏父母的關愛~~~~~這真的很危險)

    如果真的變這樣, 可以什麼都不要說 來個抱抱時間

    等他心情變好 (最慢每天實行一個禮拜可見效,因為你每天抱 他說不定還嫌煩 X’D 小孩也會膩 XD) (男生啦, 你抱久會不好意思啦~~~ 女生要用摸頭的,每天摸頭說乖乖,讓她跟媽咪牽手)

    功課方面可以跟老師先講好, 先不要給你兒子太大壓力 (其實這方面也可以不用說,

    你可以私底下先幫兒子把功課都寫完 XD 假日有空再慢慢教)

    要假日兩天把功課都學習完 (告訴他,因為平常都抱抱沒寫功課 所以假日就要好好補回來,不能去玩了, 如果你不想要這樣的話,平常功課要認真寫, 爸爸才能假日帶你去玩去看車車(或他其他喜歡的事物) 以便培養他的責任心)

    因為小朋友一定不懂得為什麼要學 不懂得大人的一大堆規定

    所以要用舉例的方式來說明. 剛開始很多事情都是要舉例 讓他慢慢懂得大人的世界

    例如說那個 140 145 ____ 155 這個範例

    你可以把事情再簡單化一下, 如:

    水龍頭正在漏水 你發現它每隔5秒會滴下一滴 (還可以順便教時間)

    (拿出錶給它看) 如果小水滴在秒針在 大12(12點)的地方 滴下一滴, 秒針指到 大1(1點)的時候又滴下1滴, 那麼 第三滴是不是秒針指到2的時候呢?

    如果小朋友瞭解 你就可以問 那下一滴會是在秒針指到幾點的時候, 如果他也回答的出來3

    那就表示他有理解到, 下一步(推理) 是什麼

    (或是拿同學打瞌睡來比擬, 你發現隔壁同學打瞌睡, 每五秒會頭點一次
    那如果他幫你計時, 你讓他觀察你五秒打瞌睡的樣子 和表上的秒針的指向 他應該就能理解)

    那,老師題目為什麼要出成這樣呢: (因為他也不懂得老師這個大人出的題目,所以也要舉例)

    140 145 ____ 155

    你可以回答他 因為老師要看小朋友聰不聰明 能夠猜到這些數字/秒數的”間隔”

    這種東西呢 有時候是這樣的:

    因為啊 古代人寫的字 墨水到現在可能就看不到了, 或者有人在抄東西的時候 打瞌睡就睡著了 (再表演一下) 所以有些筆記 就會空白沒寫到

    如果你很聰明(摸肩膀) 就可以幫他填上去了~~~~(指課本)

    (或者摸摸頭問問他 你有沒有很聰明啊? 讓他去填填看)

    —>第一個會比較嚴肅 第二個會比較親切 你可以看你兒子比較喜歡哪一種
    這種方式的選擇 要看一下平常你怎麼對他他會比較聽
    看是親切還是嚴肅的囉~~(我猜是2)

   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    哈 我又打太多了,落落長 大哥你要多看幾次 慢慢想喔

    反正小孩子一剛開始其實也沒這麼難教

    放輕鬆啦~~~~~~ (你也可以用裝呆的方式,問說我也不會耶,逗他笑,再陪他一起研究為什麼)

    或是 (例如國語造句) 可以稱讚他 你寫得不錯耶, 爸爸都想不到, 你寫得好棒

    或是老師國文範例出得的不夠好 你也可以陪他碎碎唸 厚老師出的不好啦 你比較厲害

    讓他培養出一點自信 (人有自信就會相信自己可以做更多,以後就會比較獨立不依賴人了)

    所以要常稱讚小孩聰明, 不可罵他笨(不然他會相信自己很笨,以後什麼事情就做不太起來~~~潛意識會受影響到 讓自己感覺變笨哦 ><" 最近有看到一些潛意識的書,也有特別提到呢)

    反正不要裝得太嚴肅就是了 不然, 你就上他的當了 XD

    (有些小朋友超喜歡看別人抓狂,這是他的樂趣 XD 很壞哦, 到長大還是有人這樣喔 我旁邊的人就是 XDDDDD)

    PS. 小孩會希望你還是小孩 能多陪他玩啊 但又希望你是大人 能照顧他

    (其實這應該是動物的本性, 只是人自己忘記了~~~~ 可以回想一下電視上大獅子跟小獅子玩的畫面.. 還有小貓稍長大一點的時候 跟牠爸媽的互動, 狗狗也是小時候很喜歡和人親近和人玩
    長大比較獨立 但也是有時候會愛玩)

    其實人忙錄 為了賺錢 都會漸漸失去童心了…. 所以你生小孩, 其實是要老天要提醒你自己

    別忘了找回你的童心喔~~~~~

    (因為我很像小孩子 所以不用生小孩了 哈哈哈 XD 反而是要學習當大人~~~ 好難喔 XD)

    (覺得某總裁好厲害, 好成熟又好有活力~~~!! 我也要向他看齊~~~~~~ 😉 )

  4. 哈~~~ 我很想啊~~~~~

    老實說我小時候的願望就是當漫畫家耶~~~

    可惜老媽不支持~~所以才走電腦路線~~~~

    也許把這兩個結合起來也是個不錯的方向啊 哈哈哈

    我會考慮滴~~~ (不過,話說還是要把精力集中在這次的大案子~~ :D~ 一起加油唷 ~ 呵呵呵)

    • 電腦是工具,可以輔助人類更快達到夢想,所以不管想做什麼,電腦終究還是不會白學!!
      我也很想用數位板畫出我故事的情節,像彎彎一樣,不過對我來說太慢了,自己不會畫,所以用照片加對白來呈現。
      如果將來在blog經營能穿插情節加漫畫,那一定很好玩又精采,就邊上英文課,邊經營一個「我的英語學習故事」blog。

留言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