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病後日記(8)手術前後的心境轉折-4

2011 年 08 月 31 日

手術後的生活手術之後我只能躺著看書,玩憤怒鳥,吃麵吃水果,手機上網。趕快去買這一本書「不生病的生活

兩個手術

中山醫院E醫師在開刀前跟我解釋說,會有兩個手術同時進行,一個是直腸化膿的部份要切除乾淨,還有就是因腹瀉多日造成的肛門靜脈曲張(就是俗稱的痔瘡)也一併割掉,再把所有可能未來會形成廔管的肛門腺體也處理掉,永除後患,以後再也不會發生廔管的情形!

我聽了感覺好像看到了全國電子的廣告~就感心吶! 然後醫師又補了一句:「不過你要忍耐點,因為同時一次處理兩個傷口,你的痛苦指數可能會比一般的痔瘡開刀高一些,久一點點…」

這句話說的真是保守,我也信以為真,只會多痛一點點,痛久一點點而已! 哈…真是這樣嗎? 反正我的個性也剛好符合醫師的做法,長痛不如短痛,我寧可多痛一點,也不要再來開第二次刀。8月8日送入開刀房

關於麻醉

就這樣,進了開刀房,才爬上手術台,兩分鐘就被推出來,奇怪! 不是說了要做兩項手術的,怎麼又不做了,到底是怎樣?

我只聽到一個聲音,護士說:「劉先生,請爬回原來的床,我們要推你回病房囉!」

奇怪… 回到病房後,看見醫師走了過來,問我說,會痛嗎? 我莫名奇妙的回答:不會啊! 都還沒開始,怎麼會痛… 不對! 我這才發現,還沒開始,應該還是會痛才對,怎麼可能變成不會痛!

突然恍然大悟,原來我一上了手術台兩分鐘之後,就已經因為麻醉的關係,不醒人事了! 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,因為它不像在睡覺,倒像是電影「Forever young 今生有約」裏人體被急速冷凍之後,過了幾十年再次解凍時,突然發現所有的時空背景都變了樣,那是一種失憶的過程,而非一種睡眠的過程。

從麻醉那一刻起直到醒來的這段期間,就像時間停止了,但是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仍然在運行。當下身體感覺異常的舒服,護士小姐拿了止痛藥給我,還告訴我說,如果真的很痛,可以請她幫忙打止痛針!

我和晨媽對看了一眼,我說,不會痛啊! 連止痛藥都不用吃… 哈! 真是太開心了…

一直到了晚上七點之後,我開始覺得不對勁… 傷口開始感覺怪怪的,雖然我只看過但沒用過衛生棉條,可是我當時感覺屁屁好像夾了一大塊衛生棉條,然後愈來愈刺痛,我才知道原來麻藥的效果開始退去了…

又過了半個小時之後,刺痛的感覺轉成陣痛,好像有人一直拿鐵槌用力的擊打我的肛門… 頓時間,我又想起了拉梅茲呼吸法… 護士曾經告訴我,我的痛不及產婦生產的十分之一 (在這裏向所有天下的母親敬禮,我真是太佩服你們了。),所以我猜想,那我只要配合呼吸,應該可以熬過這樣的痛苦… 正當我用力專心呼吸的時候,我朝著晨媽,很不爭氣的脫口而出:「快…快點…快點叫護士來幫我打一針麻醉針…」

晨媽滿臉狐疑:「什麼? 麻醉針???」

啊… 不是啦,我是要說「止痛針」啦! 拜託,快點啦…快點用百米賽跑的速度衝去好嗎! 我已經痛到全身抽蓄,差點沒撕爛整張床單了…

過了一會兒,護士進來往我的擱臂扎了一針… 終於,半個小時候,原本抽蓄緊繃的身體,慢慢恢復了平靜,我累到攤在床上,一動也不動。晨媽幫我把汗擦乾之後,我終於再度睡去…

術後排便

半夜醒來,因為開刀前八個小時已經沒有吃任何東西了,當下開始肚子餓了,但是只敢喝點流質的食物,因為明天早上醒來,將會面臨一個極大的恐懼~排便! 醫生說,有了第一次正常排便之後,才能出院。

但是在排便之前,一定要先經過一關~ 小便! 可是我一整天沒吃東西沒喝水,感覺不太想小便… 此時護士小姐進來說,不小便不行哦! 一定要先克服這一關,說完,還用手指壓了一下我的小腹…啊!! 我還不曾被年輕妹妹壓過肚子,真是無福消受,因為退了麻藥之後,任何的腹部壓力都會讓我的傷口痛苦萬分…包含咳嗽(傷口超痛),打噴嚏(這會讓人想死掉算了…),蹲下(想哭…)

一個健康的人,不會了解人體的括約肌什麼時候在運動。如果你想知道,你可以蹲下來把肛門坐在你的腳跟上,然後用力咳一下,你就會了解腹部的壓力會讓肛門向外推移至少1公分以上的距離,這樣的距離足以再次撕裂你的傷口…也許我誇張了,我的意思是,那真的很痛 >_<

我對護士慘叫了一聲:「拜託…不要壓我,我好痛…我自己去廁所小便…」然後,我轉側身,用手把身體從床上撐起來,晨媽也一起扶我,從床上起來走到廁所,短短幾步的距離,我卻花了快五分鐘。接著我在廁所站了又快5分鐘,一方面是心理壓力,一方面是身體的疼痛,根本尿不出來…任何的肌肉收縮和拉扯,都會讓傷口痛到頭暈目眩。這真是所謂的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第二天,我一直禱告不要排便,果然,可能前一天真的沒吃什麼東西,所以開刀後第二天沒有上大號,真是謝天謝地,你一定很難想像,有東西用力磨擦你的傷口會是什麼感覺,那簡直是一種凌遲(滿清十大酷刑之一)。

到了晚上,又要面臨接下來很可怕的事,我要把衛生棉條…呃不是,是一團紗布和綿球拆掉,可是因為開刀流了很多血,血乾了以後這些綿球和紗布就黏住肛門皮膚了,要拆掉…真是好大的心理障礙,於是,我只能照著醫師說的,坐在溫水盆裏,慢慢拆…慢慢拆… 我真的很慢,很慢,慢到我已經腰痠背痛,溫水變冷水了! 但是不能放棄,一定要在明天排便之前拆掉!

我又泡了第二盆溫水,繼續和乾枯的紗布奮戰,當時我已經快要體力不支了,有點發抖…終於,在我的努力不懈之下,慢慢把那一大團棉球拉出來,哇賽! 至少有3公分那麼長,也塞的太深了吧! 難怪一點便意也沒有,連排氣也有困難。不過,總算了結了一椿心事,明天就可以排便了,然後就可以出院了吧! 我心裏是這麼期待著!

回到病床上,我已經快虛脫了,原本倒頭就想睡,而且已經第二天了,又吃了止痛藥,應該可以好好休息了吧! 無奈,這樣的痛苦並沒有降低,過了20分鐘,我又很不爭氣的叫晨媽去請護士小姐來幫打一針止痛劑…

護士:「要打在哪裏? 屁股還是擱臂?」

我:「有什麼差別?」

護士:「打屁股效果比較快,打手臂效果比較慢一點!」

(我心想,昨天打手臂也還好,現在屁屁正在痛,還給我打屁屁,那豈不是痛上加痛 >_<)

我:「沒關係,打手臂比較快,我不想再翻身了,傷口會很痛…」

就這樣,過了半小時後,我又沈沈的睡去…

第三天,啊! 該來的總是要來,昨天吃了一些東西,今天早上果然想排便了… 媽呀! 這輩子覺得上大號這麼令人恐懼,就是這一天了。雖然醫生有開軟便劑,而且吃的食物不多,所以也便的很少,但是當下的那幾分鐘,真的是人生的頭一遭血淚史,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,傷口除了有一種被撒鹽的感覺,還夾雜了被鐵槌槌打的陣痛,那幾分鐘,邊呼吸,邊發抖…

出院了

終於,第三天晚上,可以出院了,真的很感謝教會的朋友,又幫我們照顧小孩,還送我來醫院開刀,又接我們回桃園 ,還借了我一張「甜甜圈」座墊!

此後的每一天,都重覆著這樣的痛苦,我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躺在床上不要亂動,不過感到開心的是,這樣的痛苦一直在遞減中,一週後,我回診了,當天,是由晨媽開車,我坐在後座,期待著醫生告訴我傷口好的很好的消息,但是…我只猜對了一半… 待續

病後日記(9)手術前後的心境轉折-5

 

7 則迴響 leave one →
  1. 2011 年 09 月 02 日 2:49 上午

    光看就覺得痛翻了~何況是當事人~……
    一生的幸福有很多很多,而能夠健康地活著、不放棄希望就是最大的幸福。

    • 2011 年 09 月 03 日 5:38 上午

      對啊,我好希望快點回到過去的健康狀態,我一定每天固定去運動,拋開不喜歡的工作,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  2. hunter permalink
    2012 年 11 月 08 日 10:50 上午

    我可以請教您,術後到大號 “完全" 回復如以往正常共花了多久時間?
    我術後已44天了,還要吃軟便藥並泡在盆裡大才舒服,否則肛門或是傷口還是會疼,幾乎不能過正常生活,真不知開這刀錯了嗎?謝謝您!

    • 2012 年 11 月 08 日 3:07 下午

      每個人的傷口大小不一樣,你可以回診看看傷口是否正常。重點是,如果你這些日子有「漸漸好轉」的感覺,哪怕進度很慢,那你就不用擔心,表示傷口是有漸漸好轉的,我朋友還有人開刀完半年才好的。

  3. cristin permalink
    2013 年 03 月 18 日 6:48 上午

    請問版主 長庚醫院院內員工也推的是哪位醫生呢 林口長庚嗎 感恩

    • 2013 年 03 月 18 日 8:35 上午

      陳進勛醫師 ^_^

Trackbacks

  1. 病後日記(7)手術前後的心境轉折-3 « 劉奶爸的網路創業私密日記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