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被影響與被啟發哪一個重要?

2017 年 03 月 03 日

fb直播影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ufunyu168/videos/1114798528649315/%e5%9c%96%e7%89%87-1

上傳在 YouTube 的影片

我記得小的時候寫過一個作文題目:

「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」

或「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」,

現在回想起來,

我的價值觀形成的原因有兩個,

一個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制度所影響,

一個是被生活與工作所遇見的人事物所影響。

但是隨著年紀增長,

我的價值觀愈來愈不容易被外界的人事物所影響,

並且開始漸漸有了自己的主見,

仔細探究其原因,

這些個人主見的由來,

是源於思維的「被啟發」,

這個被啟發的時間點,

好像是從32歲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洗禮之後,

為了想讓自己得知是否有上帝的存在,

培養了自主思考的習慣,

在每一個課程與故事裏思索正反兩面的意義。

也開始參加一些坊間的心靈成長課程,

我漸漸對於上過的課不會完全相信,

但是從許多課程內容裏,

卻能啟發我想到更深層的人生意義,

例如人來到世間到底是要做什麼?

生命到底是不是永恆?

什麼是真正的快樂?

怎麼過活才是真幸福?

知足與懶惰該如何區別?

怎麼樣的人才算成功?

當我上了某些課,

或讀了某些書,

可能就被影響了,

然後順從了作者的主張,

可是生活了一段時間,

才發現那不適合套用在自己的身上。

但是如果因為某一堂課程或某一本書而受到啟發,

讓我頓悟了該怎麼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,

那種快樂卻是異常的興奮與滿足!

這就是「被影響」與「被啟發」的不同之處。

一個容易處處受他人影響的人,

就不容易有創造性的獨立思考。

在生命中,

一個能夠啟發你的人,

比一個能夠影響你的人更重要。

當自己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時,

就能更精準的判斷是非對錯,

並開始培養自己的影響力,

開始去影響別人!

但是我想再進階一點,

應該是去啟發別人,

讓他找到自己的主見,

成為一個可以獨立思考的人,

才能為這個世界創造不一樣的歷史。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